党建工作
培训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安排

发布时间:2017-06-16 11:41:30
“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是党的基层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一项具体抓手,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和校党委《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支部“三会一课”具体安排
(一)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列席参加,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支部党员大会决议须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主要任务是: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的会议、决议、决定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6.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二)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查和监督。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需要做出决定,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主要任务是:
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决定,以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3.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总结部署工作;
4.研究如何加强自身建设问题,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制定加强教育管理的措施;
5.处理支部日常事务;
6.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研究其它需要支委会研究的问题。
(三)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一种组织形式。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负责组织并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会在会前要与党支部进行沟通。主要任务是: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传达支部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讨论其它党务工作事项。
(四)按时上好党课
党课是党员接受党的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的重要途径。建立党课制度、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单次党课时限一般为60分钟;党课可结合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安排的专题党课可随时开展。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列席参加,党员一般不得请假,如需请假必须书面请假并经支部书记批准,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半数。党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党课教育的重点是: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党的有关知识;
2.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3.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
4.结合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纯洁性和形势政策教育。
二、严格贯彻执行要求,确保政治性严肃性,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一)坚持政治性,防止庸俗化
把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学院工作和党员队伍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做合理安排。
(二)强化严肃性,防止随意化
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的相关要求组织实施,确保“三会一课”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落到实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应当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不由支部委员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直接做出决定;指定专人在学校统一印发的《党支部会议专用记录本》上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主要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列席人员)、缺席人员、请假人员、主持人、会议内容或授课内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或决定等,做到准确、完整、清晰。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处置,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三)创新方式方法,防止平淡化
学院结合业务性质及管理服务等实际,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总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累的开展“三会一课”的有益做法,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参观考察等方式的基础上,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大力推进“三会一课”载体、形式、手段的创新;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利用党员教育基地、党员志愿服务点等组织现场学习,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信、QQ等载体,灵活多样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进“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每个党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固定时间作为“党员活动日”,“党员活动日”具体日期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贯彻
(一)明确工作责任
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情况纳入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专题研究“三会一课”制度并抓好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督查。
(二)领导率先垂范
按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编入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配合上级党组织完成督促检查
 配合上级党组织完成每年至少的“三会一课”落实情况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配合学校组织部门各项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工作,汇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7年3月28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