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培训动态

西安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7年上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7-06-16 11:48:38

根据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党政领导在2017年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2017年上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实现“追赶超越”,为学院教育改革、事业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学习主题
1.《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学习专题
认真研读《规则》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时效性,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看望民进党、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党的伟大的事业,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坚定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社会发展进步做贡献。
3.学习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文件精神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教育及价值引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
4.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社论等文献,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17年党政中心工作,切实研究和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提升我院对内服务本科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对外的社会服务功能,提成学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5.学习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更名大学专题讨论
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教育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我校继续教育,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贡献。
6.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教职工党员中持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将“两学一做”推向深入。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专题学习讨论,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7.辅导报告:大数据专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讲座
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时间内容待定)为着力点,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邀请校联系领导参加支部理论学习;
2.个人自学:结合学习主题及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3.专题讲座与辅导报告:根据实际需要,邀请专家和领导进行专题讲座,或采取录像辅导等形式。安排1~2次专题辅导报告;
4.讨论交流:围绕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
5.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建设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6.研究思考:结合学习讨论情况,形成学习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本学期一次)。
四、学习时间
1.支部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定为每次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周的下一周的周三上午9:00-12:00,具体时间由办公室通知。
五、学习成员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成员由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各科科长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宋秀军  白红武  阎昕  雷立辉  宋蓓  何江  王彦锐  郑菊芳
六、学习要求
1.严肃学习纪律
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安排好自主学习,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及时组织学习上级临时布置的学习任务;专题学习会议有专人做学习记录,做到学习签到簿、会议记录 “两件”齐全;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档案。
2.优化学习载体
把加强和改进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列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3.发挥学习功效
中心组学习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对照学院中心工作目标,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水平相结合,着眼于实际问题的解决,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七、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4.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
6.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7.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全省追赶超越专题工作会上的讲话;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
9.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10.《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12月09日01版);
11.《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
12.《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1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4.杨涛同志在2017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撸起袖子  攻坚克难 向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奋进》;
15.胡健同志在2017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抢抓机遇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16.《西安财经学院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西安财经学院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西安财经学院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
八、自学内容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3.《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4.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学习;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6.《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7.《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8.《陕西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
9.《陕西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指引》
10.《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11.侯伯宇、陈士橹、王辉、赵瑜等先进人物事迹;
1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13.《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14.《红军长征史》;
15.《苦难辉煌》;
16.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17.西安财经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18.西安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7党政工作要点。

 

附件:2017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安排表

2017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安排表

时  间    学  习  主  题    主 持 人
4月24日
第四周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习近平在政协会上同民主党派座谈的讲话精神    宋秀军
5月3日
第九周    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宋秀军
5月31日
第十三周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    宋秀军
6月28日
第十八周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宋秀军
待定    辅导报告:大数据学习专题
辅导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讲座    宋秀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